Kendrick Lamar - DAMN. [2 LP] - Amazon.com Music

Kendrick Lamar終於出新專輯了啊啊啊啊啊啊我太感動了!! 【To Pimp a Butterfly】是充滿著民族意識、為黑人發聲,而這張專輯【Damn.】比較著墨在Kendrick本人身上,他真的很擅長用專輯說故事。

首先釋出的單曲是HUMBLE.,這首的MV真的是印象深刻,我重複播重複看好多次。這首歌好幾處都像在指涉其他饒舌歌手,不過畢竟都是推測所以大家就各自想像吧。

這社會說大話的人很多,但大小聲、包裝外表誰都會,有實力的人更應該坐下、謙虛點,沒有必要高調地四處誇耀。

 


 

HUMBLE.

謙虛。

 

[Video Intro](註1)

Wicked or weakness

邪惡或是孱弱(註2)

You gotta see this

看下去才會知道

Waaaaay (yeah, yeah!)

一路看

 

[Streaming Intro]

Nobody pray for me

沒人會為我祈禱

If you're not there for me

如果連你都不在我身邊

Waaaaay (yeah, yeah!)

一路都如此

 

[Verse 1]

Ayy, I remember syrup sandwiches and crime allowances

我還記得當年只能吃著糖漿三明治、靠髒錢過日子(註3)

Finesse a nigga with some counterfeits

我們這些黑鬼也只能靠著偽鈔過活

But now I’m countin' this

但我現在可以爽數鈔票

Parmesan where my accountant lives

錢多到需要找會計師來管錢(註4)

In fact, I'm downin’ this

我完全沉浸在這情況了

D'USSÉ with my boo bae, tastes like Kool-Aid for the analysts

和我的寶貝一起喝D'USSÉ的酒 但味道卻像即溶飲料(註5)

Girl, I can buy yo' ass the world with my paystub

女孩啊 我的薪資夠買給你一切

Ooh, that pussy good, won't you sit it on my taste bloods?

這馬子真讚 何不過來我們一起快活一下

I get way too petty once you let me do the extras

我太有魅力 你還讓我多嘗了點甜頭

Pull up on your block, then break it down: we playin' Tetris

就像俄羅斯方塊 我會一個個消除一切擋著我的障礙

A.M. to the P.M., P.M. to the A.M., funk

從早到晚 再從晚到早 來點放克

Piss out your per diem, you just gotta hate 'em, funk

你一天賺的只夠付我的飲料錢 你八成會恨得要死 來點放克(註6)

If I quit your BM, I still ride Mercedes, funk

我就算不開BMW也還是有台賓士 來點放克

If I quit this season, I still be the greatest, funk

就算我這段時間啥都不幹還是穩坐第一 來點放克

My left stroke just went viral

我的上首歌又造成大轟動(註7)

Right stroke put lil' baby in a spiral

下首歌小孩聽了都會頭暈目眩

Soprano C, we like to keep it on a high note

像高音C我就要音高一點(註8)

It's levels to it, you and I know, bitch, be humble

都到這地步了 你我都曉得 婊子 謙虛點

 

[Chorus]

(Hol’ up, bitch) sit down

(等等 婊子) 坐下(註9)

(Hol’ up lil' bitch, hol’ up lil' bitch) be humble

(等等 小婊子 等等 小婊子)謙虛點

(Hol' up, bitch) sit down

(等等 婊子) 坐下

(Sit down, hol' up, lil’ bitch)

(坐下 等等 小婊子)

Be humble (bitch)

謙虛點(婊子)

(Hol' up, hol' up, hol' up, hol' up) bitch, sit down

(等等 等等 等等 等等)婊子 坐下

Lil' bitch (hol' up, lil' bitch) be humble

小婊子 (等等 小婊子) 謙虛點

(Hol' up, bitch) sit down

(等等 婊子) 坐下

(Hol' up, hol' up, hol' up, hol' up) be humble

(等等 等等 等等 等等)謙虛點

(Hol' up, hol' up, hol' up, hol' up, lil' bitch) sit down

(等等 等等 等等 等等 小婊子) 坐下

(Hol' up lil' bitch) be humble

(等等 婊子)謙虛點

(Hol' up, bitch) sit down

(等等 婊子)坐下

(Hol' up, sit down, lil' bitch)

(等等 坐下 小婊子)

(Sit down, lil' bitch, be humble)

(坐下 小婊子 謙虛點)

(Hol' up, hol' up, hol' up, hol' up, lil' bitch) bitch, sit down

(等等 等等 等等 等等) 婊子 坐下

(Hol' up, bitch) be humble

(等等 婊子) 謙虛點

(Hol' up, bitch) sit down

(等等 婊子) 坐下

(Hol' up, hol' up, hol' up, hol' up)

(等等 等等 等等 等等)

 

[Verse 2]

Who dat nigga thinkin' that he frontin' on man, man? (Man, man)

這黑鬼以為他眼前的是什麼人?

Get the fuck off my stage, I'm the Sandman (Sandman)

滾下我的舞台 我可是沙人(註10)

Get the fuck off my dick, that ain't right

離我的老二遠一點 這樣可不對

I make a play fuckin' up your whole life

我一場演出就夠顛覆你的一生

I'm so fuckin' sick and tired of the Photoshop

我他媽看煩了修圖後的照片

Show me somethin' natural like afro on Richard Pryor

給我看點像是理查普瑞爾那樣自然的捲髮(註11)

Show me somethin' natural like ass with some stretch marks

給我看點有自然鬆弛紋路的屁股

Still will take you down right on your mama's couch in Polo socks, ayy

即使我穿雷夫羅倫馬球襪我們還是可以在妳媽家的沙發上尋歡 欸(註12)

This shit way too crazy, ayy, you do not amaze me, ayy

這狀況越來越瘋狂了 欸 你沒什麼能讓我驚豔的 欸

I blew cool from AC, ayy, Obama just paged me, ayy

冷氣把我給吹涼了 欸 歐巴馬才剛跟我聯絡 欸(註13)

I don't fabricate it, ayy, most of y'all be fakin', ayy

我可沒捏造任何事 欸 你們都在扯謊 欸

I stay modest 'bout it, ayy, she elaborate it, ayy

我仍然會保持謙虛 欸 她說得很清楚了 欸

This that Grey Poupon, that Evian, that TED Talk, ayy

這就像是Grey Poupon的芥末、依雲礦泉水和TED演講一樣 欸(註14)

Watch my soul speak, you let the meds talk, ayy

看看我 我是用靈魂饒舌 你們不過是喊喊毒品 欸

If I kill a nigga, it won't be the alcohol, ayy

如果要我宰了一個黑鬼 我可不需要喝酒壯膽 欸

I'm the realest nigga after all, bitch, be humble

畢竟只有我是貨真價實的 婊子 謙虛點

 

[Chorus]

(Hol’ up, bitch) sit down

(等等 婊子) 坐下

(Hol’ up lil' bitch, hol’ up lil' bitch) be humble

(等等 小婊子 等等 小婊子)謙虛點

(Hol' up, bitch) sit down

(等等 婊子) 坐下

(Sit down, hol' up, lil’ bitch)

(坐下 等等 小婊子)

Be humble (bitch)

謙虛點(婊子)

(Hol' up, hol' up, hol' up, hol' up) bitch, sit down

(等等 等等 等等 等等)婊子 坐下

Lil' bitch (hol' up, lil' bitch) be humble

小婊子 (等等 小婊子) 謙虛點

(Hol' up, bitch) sit down

(等等 婊子) 坐下

(Hol' up, hol' up, hol' up, hol' up) be humble

(等等 等等 等等 等等)謙虛點

(Hol' up, hol' up, hol' up, hol' up, lil' bitch) sit down

(等等 等等 等等 等等 小婊子) 坐下

(Hol' up lil' bitch) be humble

(等等 婊子)謙虛點

(Hol' up, bitch) sit down

(等等 婊子)坐下

(Hol' up, sit down, lil' bitch)

(等等 坐下 小婊子)

(Sit down, lil' bitch, be humble)

(坐下 小婊子 謙虛點)

(Hol' up, hol' up, hol' up, hol' up, lil' bitch) bitch, sit down

(等等 等等 等等 等等) 婊子 坐下

(Hol' up, bitch) be humble

(等等 婊子) 謙虛點

(Hol' up, bitch) sit down

(等等 婊子) 坐下

(Hol' up, hol' up, hol' up, hol' up)

(等等 等等 等等 等等)

 

 


註1)“ Wicked or weakness…” & “Nobody pray for me…”

第一段是MV唱的開頭,第二段則是在串流音樂及CD的版本。

註2)Wicked or weakness 邪惡或是孱弱

很多饒舌歌詞往往充斥這炫富、性愛、毒品這些被視為惡質的東西,也就是wicked,而有人認為歌詞沒有挑釁意味的歌手就是因為他們沒膽、比較弱,也就是這邊的weakness。Kendrick在這段MV穿著教宗的白袍,可能就是代表「善」,與wicked做區隔,讓我們思考難道他選擇善就是孱弱的嗎?

「kendrick lamar humble」的圖片搜尋結果

註3)syrup sandwiches and crime allowances 糖漿三明治和髒錢

在吐司上淋上糖漿是個很簡便的吃法,指的是窮困時吃的廉價食物。Crime allowances則是犯罪得到的錢,可能是搶來的偷來的,綜合兩者就是指他過去在街頭貧困的生活。

註4)Parmesan 錢

Parmesan是帕瑪森起司,有俚語會把起司泛指錢。

註5)Kool-Aid 即溶飲料

一系列各種口味的水果即溶飲料粉的品牌,美國人會用Kool-Aid泛指即溶飲料。用品牌名稱來代稱某個物品很常見,就像台灣醫生都說感冒喝舒跑而不是說運動飲料,我最近發現band-aid是品牌名而不是OK繃的名字時吃了一驚。

註6)Piss out your per diem 

Per diem是拉丁語的per day、each day,後來就指每日的津貼。Piss out其實是小便,你的每日津貼我一天就尿完了,也就是只夠買我一天的飲料。

註7)My left stroke just went viral 

Stroke可以指一擊、一揮,有點像hit那樣形容作品就像一擊襲來那樣轟動,這邊的left是指上一個,所以left stroke就是上個作品(下一句的right stroke就是接下來的作品了,就是這張專輯)。Go viral就是指像病毒一樣快速蔓延,形容人事物快速爆紅。這可能是指上張專輯To Pimp a Butterfly或在HUMBLE.前一星期釋出的歌曲The Heart Part 4。

「the heart part 4」的圖片搜尋結果

註8)Soprano C, we like to keep it on a high note 

Note可以是指音符,soprano C是指女高音可以唱最高的C。所以C-Note可指高音C音符,但也有俚語稱C-Note為一百美元鈔票,而“Keep it 100”又代表“Keep it real”,也呼應了後面的 “I’m the realest nigga after all.”

註9)副歌 “(Hol’ up, bitch) sit down” & “(Hol’ up lil' bitch, hol’ up lil' bitch) be humble”

Hol’ up和lil’ bitch都是Big Sean歌詞常用的字,許多人猜測這是在指涉Big Sean以及其他饒舌歌手們別老愛高調炫耀,應該坐下來、謙卑一點。

註10)Sandman 沙人

這中文沒有對應的詞我就先照字翻了。在阿波羅劇院的「業餘之夜」,也就是素人的才藝演出節目,如果表演者的表現不佳、噓聲四起時,Sandman就會上台把演出者趕下台。

註11)Show me somethin' natural like afro on Richard Pryor

Afro是指非裔人的捲捲頭,那多半是天生自然捲的樣子。Richard Pryor是一位已故的美國喜劇演員,也有做單口相聲。這段歌詞Kendrick指出他對大家老是修圖美化自己感到厭煩,也不希望看到女孩們追求社會定義的美麗,應該更接納自己天生的長相、膚色與頭髮。

「you gonna believe me or your lying eyes」的圖片搜尋結果

註12)Polo socks 馬球襪

Polo Ralph Lauren的服飾比較高價,在這指就算變得富有、穿著高檔服裝,他仍不會在意另一半的身家地位。

相關圖片

註13)I blew cool from AC, ayy, Obama just paged me, ayy

AC是air-conditioning的簡稱,但如果跟後面的“ayy”合起來當“ACA”的話就可能是Affordable Care Act患者保護與平價醫療法案,又稱歐巴馬健保,那就會跟下一句呼應。Page是指用Call機呼叫、聯絡某人。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任時曾邀請Kendrck到白宮會面與演出,歐巴馬還說他2015年最喜歡的歌曲是“How Much a Dollar Cost”。

「kendrick lamar obama」的圖片搜尋結果

註14)This that Grey Poupon, that Evian, that TED Talk, ayy

Grey Poupon是一種芥末的品牌,有趣的是在許多饒舌歌都會聽見這個詞,他的廣告營造它是個奢華產品的形象,因此很多饒舌歌手拿它來代表有錢白人用的東西,Kendrick在車上把芥末遞給在另一車的人就是重現Grey Poupon過去有名的廣告。Grey Poupon、依雲礦泉水、TED演講其實都不是真正昂貴的東西,他們都包裝、營造出高檔高階的產品形象,可能是在指稱那些炫富的饒舌歌手們其實根本沒有他們歌詞唱的那麼有錢。

「Grey Poupon」的圖片搜尋結果

 


「kendrick lamar humble」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首歌一出我就覺得我一定要翻,但偏偏最近超忙,我就稍微延後,好不容易開始動工才想起我好久沒翻Kendrick的歌都忘了這是一件多麼辛苦的差事,各種俚語、雙關讓我一直查一直問到處爬文(Grey Poupon那段還看到影片解說,看完我才驚覺自己看了10分鐘在講芥末的影片),又過了好多天,今天才終於是完成了...

我還是覺得很遺憾台灣知道Kendrick Lamar的人這麼罕見,我身邊就是有朋友對美國饒舌有些抗拒,覺得一堆髒話跟亂七八糟的內容之類的,真是可惜他們就這樣沒聽Kendrick的歌,每次聽他的歌都可以感覺到這個人心中有理念,在這跟著錢起舞的風氣中這樣的歌手實在可貴。

Kendrick的歌詞翻譯真的很耗我的腦力,有的地方是我自己的見解,所以如果有任何錯誤、建議、不同看法、心得都歡迎留言告知及分享,希望你們喜歡。


忘了貼來源了 https://genius.com/Kendrick-lamar-humble-lyrics

饒舌我總是看Genius的歌詞和註解,資訊非常詳盡,不怕看英文的朋友非常鼓勵多看這個網站對歌曲的註解與分析。

arrow
arrow

    eclip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