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endrick Lamar - Damn. [1200x1200]

 

應該算是整張專輯《DAMN.》中最大咖的合作吧,這首LOYALTY.找來了蕾哈娜合唱!這是Kendrick與蕾哈娜的首次合作。

這首所提的忠誠,他問自己、他人、歌迷究竟是忠誠於什麼?


LOYALTY.

忠誠。

 

[Intro: Mr. Talkbox]

 

[Pre-Chorus: DJ Dahi]

I said I'm geeked and I’m fired up (fired, fire)

我現在興奮到不行(註1)

All I want tonight is just to get high up (high, high, high)

我今晚只想要好好嗨一下

Girl, you look so good, it's to die for (die for)

女孩妳看起來美極了 這才是值得我拼命的

Ooh, that pussy good, it's to die for (on fire)

喔這馬子真讚 這才是值得我拼命的

 

[Chorus 1: Kendrick Lamar & Rihanna]

It’s a secret society

這社會充滿秘密

All we ask is trust

我們只求信任

(All we ask is trust)

(我們只求信任)

All we got is us

我們只擁有彼此

Loyalty, loyalty, loyalty

我們只求忠誠 忠誠 忠誠

Loyalty, loyalty, loyalty

忠誠 忠誠 忠誠

 

[Verse 1: Kendrick Lamar]

Kung Fu Kenny now

功夫肯尼開唱了

My resume is real enough for two millenniums

我的經歷要傳頌兩千年可不是問題

A better way to make a wave, stop defendin' them

別試圖抵抗了 跟著這波浪潮邁進吧

I meditate and moderate all of my wins again

我會再次深思並平息我過去的勝仗

I'm hangin' on the fence again

我又陷入無法抉擇的情形(註2)

I'm always on your mind

我永遠都會烙印在你的腦海中

I put my lyric and my lifeline on the line

我的歌、我的人生是場充滿風險的賭局(註3)

And ain't no limit when I might shine, might grind

而當我發光發熱、刻苦付出一切 任何東西都擋不住我

You rollin' with it at the right time, right now

你則是抓緊好時機跳出來

(Only for the dollar sign)

(一切只是為了錢)

 

[Verse 2: Rihanna]

Bad girl RiRi now

輪到壞女孩蕾哈娜了

Swerve, swerve, swerve, swerve, deeper now

一次又一次進入更深的層面

On your pulse like it's EDM

你的脈搏跳得像電子舞曲的節奏一樣快(註4)

Gas in the bitch like it’s premium

我手上的大麻可是上等貨(註5)

Haul ass on a bitch all in the fast lane

我們像在飆車一樣穿梭著(註6)

Been a bad bitch way before any cash came

在大鈔入手前我老早就是這樣的壞女孩

I’m established

現在我穩坐寶座

Hundred carats on my name

我擁有金山銀山

Run the atlas, I'm a natural, I’m alright

我已經風靡全世界 這一切都自然發生 讓我覺得好極了(註7)

 

[Verse 3: Kendrick Lamar & Rihanna]

I'm a savage, I'm a asshole, I'm a king

說我野蠻也好、渾蛋也好、或稱我為王也好

Shimmy ya, shimmy ya, shimmy ya rock (yeah)

一起跟著節奏搖擺、搖擺、搖擺(註8)

You can tell your nigga he can meet me outside (yeah)

叫那黑鬼等會我們外頭見

You can babysit him when I leave him outside

等會他在外面你可以幫我照顧他一下

Ain’t no other love like the one I know

除了我的愛人以外我看不上任何人

I done been down so long lost hope

我受夠待在低潮而失去希望的日子

I done came down so hard I slowed

我受夠因為怠惰而墜落谷底的日子

I don't sleep forever, all a real nigga want

我可不會一直悶不吭聲 我是貨真價實的 這就是我要的

 

[Pre-Chorus: DJ Dahi]

I said I'm geeked and I'm fired up (fired, fire)

我現在興奮到不行

All I want tonight is just to get high up (yeah)

我今晚只想要好好嗨一下

(All I want is, all I want is)

(我只求我只求

 

[Chorus 2: Kendrick Lamar & Rihanna]

Loyalty, loyalty, loyalty

我只求忠誠 忠誠 忠誠

Loyalty, loyalty, loyalty

忠誠 忠誠 忠誠

10-4, no switchin' sides

瞭解了吧 現在可不能背棄我了(註9)

Feel somethin' wrong

如果我發現不對勁

You actin' shifty, you don't ride with me no more

如果你敢耍花招 我就不會再罩著你了

I need loyalty, loyalty, loyalty

我只求忠誠 忠誠 忠誠

Loyalty, loyalty, loyalty

忠誠 忠誠 忠誠

 

[Verse 4: Kendrick Lamar]

Tell me who you loyal to

告訴我你效忠於什麼

Is it money? Is it fame? Is it weed? Is it drink?

是忠於金錢?名聲?大麻?或是酒精嗎?

Is it comin' down with the loud pipes and the rain?

你的忠誠是隨躁動的引擎聲而來還是如雨從天而降?(註10)

Big chillin', only for the power in your name

或是你平時啥都不幹只在攸關自己的名聲才有所行動

Tell me who you loyal to

告訴我你效忠於什麼

Is it love for the streets when the lights get dark?

就算暮色低垂你也會對你所愛的街頭保持忠誠嗎?

Is it unconditional when the 'Rari don't start?

即使我失去金錢地位你也會對我保持無條件的忠誠嗎?(註11)

Tell me when your loyalty is comin' from the heart

告訴我你何時能保有由心而發的忠誠?

 

[Verse 5: Rihanna & Kendrick Lamar]

Tell me who you loyal to

告訴我你效忠於什麼

Do it start with your woman or your man? (Mmm)

是忠於你的另一伴嗎?

Do it end with your family and friends? (Mmm)

是忠於你的家人和朋友嗎?

Or you're loyal to yourself in advance?

還是你優先忠於自己?

I said, tell me who you loyal to

告訴我你效忠於什麼

Is it anybody that you would lie for?

是忠於你願意欺騙的對象嗎?

Anybody you would slide for?

是忠於你願意退讓的對象嗎?

Anybody you would die for?

是忠於你願意犧牲性命的對象嗎?

That's what God for

你該效忠的是神

 

[Pre-Chorus: DJ Dahi]

I said I'm geeked and I'm fired up (fired, fire)

我現在興奮到不行

All I want tonight is just to get high up

我今晚只想要好好嗨一下

(All I want is, all I want is)

(我只求我只求

 

[Chorus 2: Kendrick Lamar & Rihanna]

Loyalty, loyalty, loyalty

我只求忠誠 忠誠 忠誠

Loyalty, loyalty, loyalty

忠誠 忠誠 忠誠

10-4, no switchin' sides

瞭解了吧 現在可不能背棄我了

Feel somethin' wrong

如果我發現不對勁

You actin' shifty, you don't ride with me no more

如果你敢耍花招 我就不會再罩著你了

I need loyalty, loyalty, loyalty

我只求忠誠 忠誠 忠誠

Loyalty, loyalty, loyalty

忠誠 忠誠 忠誠

 

[Outro: Rihanna]

It's so hard to be humble

保持謙卑很困難

It's so hard to be

這真的很困難

Lord knows I'm tryin'

神知道我在努力了

Lord knows I'm dyin', baby

寶貝 神知道我面臨死期了

 


1I'm geeked and I’m fired up

geekedfired up都是只很興奮、很嗨的意思,而geeked通常更是跟吸毒後的興奮相關,跟 I got high是差不多的意思。

2I'm hangin' on the fence again

on the fence意旨尚未決定、無法決定或保持中立的情形,sit on the fence是比較常看到的用法。

3I put my lyric and my lifeline on the line

put…on the line字面上就是把某個東西推到邊緣,表達冒險、陷入充滿風險的狀態。

4EDM Electronic Dance Music的簡稱。

5Gas in the bitch like it’s premium

Gas泛稱品質好的大麻,而gas在指汽油時會用premium gas稱之為高級汽油,這裡用這個雙關來說比較高檔、高品質的大麻。

「premium gas」的圖片搜尋結果

6haul ass指非常快速地移動

7Run the atlas

Atlas本來是指希臘神話中的阿特拉斯,頂著蒼天的神。以前許多歐洲地圖會有舉著世界蒼天的阿特拉斯的畫像,後來便稱世界地圖集為Atlas。因此這邊的atlas應該是指全世界的意思。

「Άτλας」的圖片搜尋結果

8Shimmy ya, shimmy ya, shimmy ya rock

Shimmy是拉丁舞或肚皮舞常見快速扭腰擺臀的舞步。這邊歌詞應是借用1995Ol' Dirty Bastard的歌曲“Shimmy Shimmy Ya”

「ol dirty bastard shimmy shimmy ya」的圖片搜尋結果

910-4在警察使用的代號中是指收到訊息、瞭解的意思。

10loud pipes

汽機車都會裝消音器以避免引擎製造的音量太大,不過會有人為了引起注目而拆掉消音器。Loud pipes就是發出噪音的排氣管,指人在炫耀車子的性能。

11Is it unconditional when the 'Rari don't start?

‘Rari是指Ferrari法拉利。這段的'Rari don't start就是法拉利失去性能,Kendrick假設他失去了好車、失去榮華富貴,身邊的人是否仍對他保持忠誠。

 


這首歌的背景音樂取樣自Bruno Mars火紅的歌曲24K Magic,經過轉調、倒轉播放、增加音效成了現在的樣子,下面是轉換過程的影片,很有趣。

 

畢竟Kendrick的專輯歌曲都是串聯在一起的,這首最後也由蕾哈娜唱的It's so hard to be humble,推向下兩首歌PRIDE.及HUMBLE.

當歌詞在問他失去地位時歌迷是否仍會對他保持忠誠,我又想到Mortal Man所說的"When shit hit the fan, is you still a fan?"(順便推銷一下翻譯),也許同樣站在頂峰的Kendrick跟Rihanna都得面對這樣的問題吧。專輯後面的LOVE.中Kendrick也提到 "I'd rather you trust me than to love me." 我想比起大家都對著在頂點的他尖叫歡呼,他更在乎大家是否能在他陷入麻煩、低潮時繼續對他保持信任與忠誠。

「kendrick lamar rihanna」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是我翻譯的第三首《DAMN.》的歌,我一直是覺得想翻就翻,所以沒有特別照順序,目前還有打算再翻,也許照這樣下去整張專輯翻完不是夢?雖然我進度很慢,不過就是盡我所能囉。

老樣子歌詞跟註解都參考了GENIUS(網址:https://genius.com/Kendrick-lamar-loyalty-lyrics)。

希望你們喜歡,看到錯誤請不吝留言指正,也歡迎詢問或分享對歌曲的想法!

 

arrow
arrow

    eclip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